zh-tw
  • zh-tw
  • en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位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

2019-11-19

        這次演講中請來於芒草心擔任社工數年的李佳庭作為講者,並由吳宗昇老師擔任與談人,來藉由社工李佳庭的實際經歷,與吳宗昇老師的學理知識,讓同學更了解台灣的社工工作環境與狀態,特別是偏向扶弱、街友安置這一塊,達到產業與學校機構合作的效果。

        本次活動是針對社會科學院的社會系學生與社工系學生舉辦,目的是想讓學生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與實務上的經驗作連結。由於社工師對於社會科學院的這兩個學系來說,是許多學生未來工作取向之一,因此該活動除了讓學生們能瞭解社工的工作內容之外,也是尋找願意投入街友照護體系的學生一同加入,在現在亦能多加認識,提早熟悉該職業的細節。

        除此之外,在與談之中,由於還有其他教職員的加入,在老師的詢問之下,才發現該教職員的創作,與講者李佳庭出版的書,是同一間出版社出版的。特別來此給予支持,並了解台灣無家者的議題。真可謂英雄惜英雄啊!

        在Q&A的時間,老師與學生特別關心在如此強大的壓力之下,社工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初心,持續的努力下去?而講者李佳庭告訴大家,就如同他所著作的書一樣「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這途中當然會有許多的辛酸史,但總還是會有一些無家者因為她的努力,而改善了自己的生活,這帶來的成就感是無可比擬的。最後講者李佳庭在介紹街友照護機構芒草心的同時,也廣邀同學們現在就能在芒草心擔任一些志工的角色,像是街遊伴走員,在無家者透過導覽賺取日常所需時在一旁給予幫助,或是爭取實習的機會,為芒草心加入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