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六期

第六期 主題為「批判:理論與實踐」,收錄了 2015 年 4 月社會科學院由心理系主辦的第六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中 keynote speaker 的演講文稿,經由專人翻譯後的投稿,加上一篇歸屬批判理論典範自我敘說的字投稿。

第一篇 為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UK) 的 Ian Parker 教授的「Critical Psychology, Discourse and Practice」的演講文稿,由台大外文碩士現為心理碩班研究生的魏瑄慧小姐翻譯投稿。本篇論文對批判心理學的理論脈絡和操作場域均有清楚的交代,並且總結出當代批判心理學的重點工作,論述周密,是一篇很重要且對學術頗具貢獻的文章。

第二篇 為 University of Mahester (UK) 的 Erica Burman 教授的「Psychology and Psychologistation: Critical Foucauldian Perspectives」的演講文稿,亦是由魏瑄慧小姐翻譯投稿。本篇論文用傅柯的概念來討論心理學及其運用上的問題,特別討論了批判心理學對教育學的影響。指出若教育學能轉向不再預設什麼是學習者該學習的內涵,而放棄對學習者為主體的掌控,反可看到學問領域知識的再互為所用,是一篇對讀者很有發性的文章。

第三篇 為伯特利身心診所,李威諮商心理師的「大江大海並不浪漫:從斷裂、決裂到修補的旅程」。本文透過自我述說探究自我的生命故事。以敘說自身的家庭經驗,並在過程中對經驗回觀與反思,而對其父親產生新的理解,也療癒了心中的傷痕。誠如 Ricoeur 的主張:透過敘說我們才得以在持續變化的流變中找到秩序。本文的可閱讀性相當高。

此外,編者亦特別邀請心理系何東洪主任寫了一篇對本屆社會思想研討會的簡介,也算是對 Ian Parker 及 Erica Burman 兩篇專題論文的引言,以利讀者對兩篇論文的接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