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與無家者一起做麵包!雷達胖「準備性職場」做麵包小旅行

2019-05-17

        本次活動由社工系劉一龍老師主辦,將同學們帶至新北市林口的觀照園,並與園內的住民們一同學做麵包。觀照園是新北市社會局委託,由社團法人新北市服務協會辦理,提供新北市無家者的一個中途之家,並給予生活上的照護及服務。

        雷達胖則是由一龍老師提出,並與觀照園合作推行的計畫,概念在於將觀照園作為準備性職場,不只讓住民有個社交互動的空間,同時培養烘培的技能及就業態度,這些都有助於日後就業的銜接。

        開始前同學們先與住民兩兩一組以互相協助及互動,接著我們依照老師的指示揉擀並捶打麵團。再來加入各種餡料,有南瓜子、龍眼乾、蔓越莓乾還有核桃。最後將餡料裹入麵團,並揉成條狀就能拿去烘烤啦!

        等待麵包烘烤期間社工系的學長帶我們於園內導覽,並跟我們介紹園內住民的生活情形,以及無家者現今的處境。園區除了還能看到過去雷達站建築的遺址之外,園內也有許多戶外空間的設置,無論是能觀海的用餐區,以及聊天休憩的戶外空間,都能看出園方規劃的用心。

        當然本活動不僅是單純的體驗,回程的路上一龍老師也詢問同學們對於今日見聞的建議,同學提到能舉辦音樂表演,或是將本次活動例行化等等,然而在具體的執行層面上都會遇到問題,像是此處地理位置偏遠,人員及商品輸送的成本高。儘管如此,這場活動讓同學可以進入到遊民的中途之家,與無家者們一同上課,了解這群無家者是如何學習回到社會生存,更能發想如何讓這樣的機制變得更加完善。

照片及資料來源:

Facebook:雷達胖 無家者的準備性職場。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RADARPAN/?ref=br_rs。(貼文:2019/05/19、2019/05/26、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