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院自主學習競賽「微電影:院系特色 / 社會實踐」票選活動

2021-01-06

這次高達11份參賽作品,歡迎大家踴躍投票,支持你/妳心目中的理想作品!

網路票選(占總成績50%)

網路投票期間:110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24 日

投票網址(或掃描QRcode):https://www.surveycake.com/s/NBWRB


參賽作品

■ 必經之路

作品網址:https://youtu.be/AtNZAj2iAV0

作品理念:

因為主題是介紹經濟系的亮點,就覺得讀經濟系最重要的事情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著重於具備專業知識的能力,成績是最重要的指標,所有的必修課幾乎都是環環相扣的,勢必得付出努力與時間來學習,而且系上老師和助教都非常認真、用心,更是願意與學生約時間討論學習狀況和一對一教學不懂的題目!另一個是參與系上活動,像是外匯模擬競賽、讀書會、金融營、企業參訪,以及眾多優秀的學長姐分享等,讓同學們有充實且與眾不同,非常豐富的大學生活,從中累積在課堂中無法學習的實務經驗。

補充:作品名稱「必經之路」除了是說經濟系這四年應該會經歷的事情,當然也可以對應到其他系的大學生活!除了專業知識,同時也得累積實務經驗,也要創造人脈與自身附加價值,習得更多的技能~只是過程不相同而已。


■ 歐洲食物銀行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d7Br9K7hw

作品理念:

1.歐洲食物銀行的介紹

2.歐洲與台灣食物銀行相比

3.經濟系學生可以如何應用上課所學

4.經濟學生可以在食物銀行可作的職務

5.食物銀行訪視技巧


■ 產業經濟學什麼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odbApMopM&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會拍攝此作品,主要是因為修了彭正浩老師的產業經濟學。起初大家都誤以為是要做經濟分析的大報告,沒想到是以食物銀行作為整個課程的主軸。我們經濟系少有實地參訪的經驗,很幸運地由老師的帶領,讓我們可以深入接觸到這一個機構。同時,我們也希望拍攝這個影片分享給大家,不論是有這個需求,或能力,也可以加入捐贈的行列,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 大溪綠社工 How Green Social Works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uVLd_I6dU&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藉由實習的機會來到大溪認識了綠色社會的工作,並用一個學期的時間紀錄我們工作時的面貌,呈現給大家我們眼中的綠社工。

影片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蓋小木屋時與至善高中學生互動的社區工作,以及在農田可以看到社會性農場的結合。大家在觀賞影片的同時也可以欣賞大溪美麗的風景。


■ 食物銀行採訪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ljZFn0ZTE

作品理念:

這學期我們上了一門選修課,叫作產業經濟學,主要內容是在研究食物銀行運作方式,這堂課帶給我們許多想法及省思,於是我們決定到位於南機場的「書屋花甲」採訪;「書屋花甲」是由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先生創立的,是一間極具特色的咖啡廳,他提供附近的「飛行少年」就業及實習的機會;更特別的是,店門口設有食享冰箱,用來與當地居民分享食物,剛好與我們在課堂上學到食物銀行的理念相同,皆是幫助社會及達到不浪費食物之目的;因為方荷生里長的付出令人為之動容,以及我們對於「書屋花甲」營運方式感到好奇,所以安排此項計畫,到「書屋花甲」做實際採訪,希望更多人認識「書屋花甲」!!


■ 怠惰!!!喚起你我心中的大學社會責任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0x6uiLEGE&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我們這支影片的拍攝器材,選擇的是IPHONE11。在影片當中我們運用大量的room in及room out來傳達我們想要帶給觀眾情緒,為了讓這支影片更有突進感,我們的幀率選擇的是24幀。

這次的場地會選在宿舍,主要是想讓影片能更貼近大家,我們走的是日常生活風格,希望能拉進觀眾們的距離。

透過進行激烈的思辨,去勾起觀眾內心的情緒,投入在影片內容中,本支影片主要是介紹今年社科院的特色:食物銀行,與忠信食物銀行合作,讓大家可以去食物銀行落實大學生責任。


■ 小姐 妳東西掉了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EENeBqKeg&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這支影片的理念,是想藉由拍攝我家鄉「花蓮」的海邊,呼籲大家更加重視海邊環境汙染的問題。片名「小姐你東西掉了」,在片中有兩個對比的角色,一位是趁他人不注意的時候亂丟垃圾的觀光客,另一位則是關心花蓮海洋環境維護,在海邊淨灘的善心人。其實這兩個角色就象徵著每個人內心的天使與惡魔,或許大家都曾經有為了貪圖衣食方便,做出亂丟垃圾這樣不道德的行為,但若我們愛著這片海域,也想繼續看見它的美,就應該好好的愛護它。其實大自然和我們依樣都是平等的,倘若我們不懂得尊重他,終究會有惡報到我們身上。


■ 產業經濟學x忠信食物銀行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mVdK1nwlc&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宣傳忠信食物銀行,並藉由此影片讓大家更聊解食物銀行運作模式以及他的理念,希望能集結更多得資源來協助需要幫助的族群,也讓大學生從中寮解社會貧富不均的現實面,進而發想未來如何貢獻社會。


■ 當食物銀行的志工竟然會發生...?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FDC0LJiiY&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因為修了系上的選修「產業經濟學」,而認識了食物銀行,發現原來有這樣的組織,能去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令我非常感動,但其實現在還有許多人不知道有這樣的組織,還有人接到他們的電話以為是詐騙集團,於是決定以〝詼諧〞的方式拍了一部影片去介紹食物銀行,讓更多人去了解,雖然內容較為誇大,但相信以這樣的方式,能更引起大家的興趣。


■ 食物銀行訪視目的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_9BMrQCA24

作品理念:

學期初的時候,產業經濟學這堂課有邀請到興毅基金會的志工跟我們分享他們之前代表食物銀行訪視時遇到的狀況。所以我們決定透過這部影片說明志工代表食物銀行進行訪視的目的為何。


■ 我們眼中的心理系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RX_7Vhhm8&feature=youtu.be

作品理念:

初次踏進輔大心理系,身為大一新鮮人的我和同學們滿懷熱忱卻又不知該如何踏入這塊領域並妥善運用系上資源,於是冒出想拍攝系館內各個代表性特色角落(ex:心測室、Broca)的影片,為自己和同學們找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和溫馨小天地。藉由訪問各個館長的對談內容,我們期待從中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並且更認識這個要陪伴我們四年的地方~在大學入門這堂課裡,教授不斷強調:要挖掘自己、認知到自己所愛!我想在心理系所學的內容,不僅能讓我們在更認識自己的同時,也能幫助到所有想為自己生命好好努力的夥伴。而這與我們拍攝這項作品的理念和初衷也不謀而合,願能幫助自己、系上同學以及對心理系有興趣的任何人更了解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