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與無家者一起玩園藝(一):雷達胖「準備性職場」玩園藝小旅行

2019-07-11

        本次活動的地點是在林口的觀照園,觀照園的前身原本是美軍的雷達站,後經改修之後便為無家者、遊民的臨時居住地。一般來說,外人是不能夠隨便進來的,但是這次由社工系的劉一龍老師帶隊,讓同學們能夠與無家者們一同上課。讓同學們近距離的與無家者相處,不僅能改變對無家者的偏見,也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和外界有所接觸。

        講師許琬婷藉由栽種盆栽,來進行園藝紓壓。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分享她的生活經驗,其實她在年輕時曾經因病而導致生活經濟上的困難,就連脾氣也變得暴躁,負面情緒充滿了她的日常。但是經由朋友的介紹,她開始接觸園藝,一開始只是因為好奇、覺得有趣,因此不斷的學習、鑽研,沒想到後來竟然還成為了園藝老師,她的生活不但因此改善,就連她的身體也逐漸好了起來。

        講師許琬婷在課堂中不斷的強調其實與人相處,就像是對待植物一樣,只要你真心對待他,他們就會以最美麗的樣子呈現在你的面前。此外也建議參與的無家者們如果對於園藝有興趣,其實在很多花店都有職缺,可以做為未來的職業選擇。

        透過這次活動可以發現其實每位無家者的背後都有他們的困難之處,只是可能不像講師、或者是我們一樣幸運,能夠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不過或許我們可以藉由這些機會,來讓他們對於生活抱持著正向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