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與無家者一起玩咖啡:咖啡淬取課程

2019-08-13

        一杯咖啡的苦與澀,彷彿在訴說每個人生活的艱辛與憂慮,然而人們平常在品嘗苦澀的咖啡後,往往忽略了咖啡最後回甘的氣味。

        與無家者一起玩咖啡是由輔大社工系劉一龍老師與林口觀照園的社工們發想出來的活動,其目的除了提供觀照園的住民預備性職場的訓練,也是給他們有機會能夠與外界接觸,幫助他們早日適應外界的生活。

        講師陳秉超是在咖啡界無遠弗屆的達人,他帶著他的學生陳昀綺一起來到林口觀照園給住民們上課,來帶他們認識咖啡的種類,以及如何手沖咖啡。在技術方面,不管是學生還是觀照園的住民 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若對於手沖咖啡有興趣,在日後也能夠作為回歸到社會的職業選項之一。

        另一方面,在情感的部分,講師陳昀綺在帶領咖啡品嘗的課程時,也運用了咖啡的附加功能-「喝咖啡、聊是非」,帶著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瑣事。講師陳昀綺利用咖啡溫暖的特性詢問觀照園的住民與同學,如果當下是在咖啡廳品嘗咖啡,最想與誰一同享用、一起分享日常的生活狀態。透過此分享的活動,不僅讓大家回憶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也讓大家能記得生命中美好的人、事、物,並且鼓勵大家不要因為面臨低潮而想不開,應該要講過去美好的記憶轉化成動力,為自己創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