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第十二屆社會思想研討會    「適應改變:健康與韌性老化」

2021-04-20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自2010年舉辦第一屆天主教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以來,不斷關注重要社會議題,包含「經濟問題與社會責任」、「新移民」、「社會關懷」、「高齡友善城市」、「利他精神及行善行為」、「心理學與社會科學的對話」、「宗教教育與社會文化」、「社會設計與遊民議題的結合」、「兒少研究的多元對話」、「銀髮照顧與關懷」、「長期照顧與家庭照顧的支持系統」等豐富議題,不僅促進跨科際的對話,也形成輔仁大學秉持天主教精神將知識轉化於社會關懷與實踐的特色。第十二屆天主教社會思想研討會將延續此精神,以高齡社會為主軸,聚焦『適應改變』,邀請本校與學界師長從不同學術領域觀點發表相關論文,展開對話。

        台灣自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亦將於2026年踏入超高齡社會。相對於歐美日等國家得以較緩和的速度漸進調整人口結構老化的轉變,台灣卻必須在短暫的三十餘年間走過人口結構的巨變,不論對社會整體、運作其中的各方制度、生活其中的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重重挑戰,也需更努力去適應變化。老年人如何適應這些變化是高齡研究的關鍵議題,其中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們整體的健康狀況(身體、心理、社會),也涉及老年人自身的應變能力,以及有賴於形成支持系統的家庭、社區與社會之應變能力。隨著超高齡時代的日日逼近,哪些因素得以增加老年人面對老化過程諸多變化的能力?又或者哪些力量可以緩解/反轉人生歷程累積的逆境對老年生活的衝擊?是高齡研究亟欲尋找的答案。本研討會希望藉此集思廣益找到朝向健康與韌性老化的一些蛛絲馬跡,面對高齡社會下的不確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