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第一座校園食享冰箱(輔大之聲報導)

2021-12-29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耶穌會使命室以及興毅基金會忠信食物銀行一同合作的食享冰箱,11月中在樹德樓開幕,希望可以推廣惜食、食物不浪費的理念,減輕學生的餐費壓力。

  輔仁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與耶穌會使命室以及興毅基金會忠信食物銀行合作的食享冰箱11月在樹德樓開幕。食享冰箱除了提供免費的食物,也希望透過計劃向民眾傳達食物不浪費的理念,減輕學生的壓力。其中物資的種類也非常多元,最常見的包括便當、麵包以及罐頭等等,可以提供學生食用。

  社科院院長彭正浩表示,食享冰箱不是個人的創舉,在五年前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就已經開始在台北的萬華南機場設立台灣第一個食享冰箱。當時創立的理念就是食物不浪費並且提供有需求的人民做領取,也同時期望物資都能夠在過期以前被食用完畢。彭正浩認為,食享冰箱的理念相當好,再加上輔大有很多活動都會訂購便當,但是發現活動結束以後仍然有餐盒沒有被食用,最後就直接丟到垃圾桶非常可惜。

  彭正浩利用經濟學的概念說明,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應該發生的交易,但是因為交易成本的緣故而沒辦法發生,這也會造成經濟的損失,他說(聲:食物銀行的功能就是降低這些交易成本,讓貨暢其流。以前超商食品業者,就全部掉到垃圾筒全部燒掉這是相當沒有效益的一件事情。)彭正浩表示,食物的浪費,對於社會福利以及經濟發展都會造成影響。不過如果能夠發揮食物的價值,轉換為一項投資,就能夠產生良善的結果。

  身為企劃負責人的黃富巧表示,雖然有許多學生期望能夠延長食物的領取時間,但是在目前試營運期間,領取時間會訂立在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為主。而主要考量的原因是,要把捐贈以及領取食物的時間做出區隔,必須先有捐贈者捐贈物資,之後才能夠讓有需求的人做領取。而針對食享冰箱中,食物的保存問題,黃富巧說(聲:我們管理的一個責任,接收物資的時候會注意它的可效性,但是另外一方面,領取的人自己也要為你自己的飲食做保障。)黃富巧表示,期望學生都能在有效期限以內,將領取到的物資食用完畢,才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

  臨床心理學系三年級的鄭雅晴表示,從宗輔老師的宣傳下得知食享冰箱的志工招募資訊,因為對於食享冰箱的理念相當認同,於是便前來擔任志工,而對於擔任志工的心得與收穫,她說(聲:看到食物可以很好的分給有需要的人,其實還算蠻開心的吧!就是食物沒有被浪費掉。)同時鄭雅晴也分享自身領取食物的經驗,她認為,食享冰箱可以減輕自己的伙食費,並且減少購買商品的時間,是一項既方便又實惠的計劃。

                       (輔大之聲記者 林亞綺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