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我們一同去拜訪地表最強的「南機場社區」吧!

2019-06-12

       此次活動透過吳宗昇老師的「社會關懷與實踐」課程,以及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USR系列活動」、「高教深耕計畫」的資源,讓社會系學生有難得的機會可以參與南機場社區的導覽。

        提到南機場社區,最傑出人物非方荷生先生莫屬了,他被壹週刊稱為「地表最強里長」,也是2019MIX創新設計年會的講者之一。當天集合時我們有看到里長伯的身影,但由於里長正在趕著處理七月底將完工的「續食計畫2.0-惜食中途島」,於是由負責管理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的程俊威先生帶領我們導覽社區,我們都叫他小威,是個相當親切的年輕人!

  多數人對南機場的第一印象或許都是「南機場夜市」,這裡擁有全台北市CP值最高的在地小吃。然而,南機場社區其實是台北市弱勢族群比例最高的社區。社區裡的忠義國小,屬高風險家庭就占了7成。55年前南機場國宅剛落成時,方荷生一家正是第一戶入住的家庭,因此對於南機場有很深厚的情感,也因為「我就是看到了」,方里長深耕南機場21年,做出了國際來台觀摩的續食應用案例。那天我們先到了「樂活園地幸福廚房」,門口停放著「南機場愛心送餐車」,裡面看到許多年長者來到這兒吃早餐,小威說週一到週五都有供餐,一天只要20元,因為方里長堅持「一天叫辦活動,五天才叫照顧」。此外,當天還看到有老師帶領著老人家在做早操!感覺起來他們生活得非常充實且快樂,也感受得到社區對這些年長者的用心照護。

       之後我們漫步到了「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參觀,小威向我們詳細地介紹食物銀行的營運模式,包括:會員資格、管理方式、領取方式⋯等等,也向我們分享與家樂福談成「食物募集.幸福傳愛」合作案,讓我們對食物銀行開了眼界。

        最後我們到了「書屋花甲續食餐廳」,門口擺放著醒目的「食享冰箱」,每天下午4:30開放領取,只要你想要吃冰箱裡的食物,不分地位貧富都可以來排隊!餐廳的窗戶上也清楚的寫下了何謂「續食計畫」,只可惜當天導覽的時間餐廳還未開放,無法大家一起進到裡頭參觀書屋花甲優質的環境。導覽結束後我們在書屋花甲門口留影紀念,感謝小威非常細心且有耐心的解說。

        南機場的售時處理辦理的十分完善,藉由這次機會也讓輔大的學生更了解剩食、食物銀行、剩食餐廳的的運作方式,在親眼目睹與體驗後更可以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