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3/12 講座:亞洲教育革命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 策略發展與運行

2020-02-24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

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


輔仁大學文學院承辦日本全亞基金會計畫項目,於2020.02-06開設「亞洲共同體與文化交流」大師講座型課程。本講座在「亞洲共同體文化交流」的主題下,將透過流行文化、視聽媒介、表演藝術等領域,探索東亞豐富的文化面向。本課程將邀請各相關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經由講演與課後討論,延伸出值得思考的議題。亦藉由主題間的連貫,交錯比對不同地域、國家、語言、文化系統之間影響的關係,以期開展「全亞共同體」的國際視野,透過創新思維模式,提升多元文化思考之學習力。

時間:2020年3月12日(四)15:30~17:30

地點:輔仁大學國璽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MD227

主題:亞洲教育革命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TFT) 策略發展與運行

主講人:王宇生

關於TFT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成立於2013年,是致力於解決「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期望為每一個孩子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TFT 的概念與模式啟發自Teach For America(為美國而教),目前在全球各地,以此模式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已遍及超過40個國家,亞洲國家包括印度、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等。

TFT 積極與台灣各處學校、教育工作者及企業達成合作共識,完成為台灣而教計畫的資金募集與課程設計,並於2014年9月送出9位第一屆TFT教師,進入台東與台南的8所學校服務,成為改變的起點。

2017年,TFT 劃下重要的里程碑:立案成立「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立案字號:新北教社字第1060339602號),並邀請教育界、學界、企業端的前輩擔任董事,創造更有效率的營運及專業透明的監管機制。累計至今,TFT 已送出超過100位青年投入偏鄉,足跡遍布台東、台南、屏東、雲林、花蓮、南投等縣市,影響超過三千位弱勢學童。

改變或許不是一蹴可幾,但 TFT 相信改變的可能,將持續走在翻轉教育的道路上,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串聯各界的力量,一起為台灣而教。